活動概覽

回到活動概覽

論壇三: 公共創新設計

分享至

6月14日 星期四

9:15 上午 - 1:00 下午

設計是解決問題的策略思維和良好的投資。

隨著科技的突破及文化的變遷,公共部門和各行各業都需要改變思維,以及與持扮者和公眾的合作和溝通方式。

面對複雜的挑戰,我們需要打破框架,透過多學科以探究、分析和解決問題。

設計大同,關乎每一個人。此時此刻,著重「以人為本」及「用者的洞見」的設計思維,更顯其重要性。設計思維可推動公眾參與,將用者和市民的需要和願景作為大前提,先於行政需要。

論壇3探討世界各地的一些「以人為本」的公共創新設計案例及經驗(如公共服務設計、智能城市發展、創意經濟、城市活力、文化藝術策劃、健康和康健服務等)。

  • 如何將創意注入公共部門?
  • 在設計和規劃未來的城市時,政策制定者、決策者、公務員、行政人員,以至非牟利及牟利界別的專業人員需要什麼錦囊妙計?
  • 公私營、非牟利和學術等界別有什麼新的協作機遇?
  • 政府和企業如何能善用新科技來應對不斷變化的期望和需求?
  • 處於數碼時代,我們如何能更好地溝通和協作?
閱讀更多

論壇流程

高豪翔(主持), 羅兵咸永道數字化體驗中心, 合夥人 (香港)

Sam Hannah-Rankin, 澳洲維多利亞省總理及內閣部, 公營創新總監 (澳洲)

採購與設計—政府面對的挑戰和機遇
採購對公共創新帶來特有的挑戰。

眾所周知,重視誠實和公共價值是做好採購工作的關鍵。然而,新的工作模式和更多變的環境令傳統線性採購程序,包括制定要求、尋找供應商及按規製作,成為了實現公共價值的障礙。

本環節將探討如何從另一角度思考採購:

  • 如何在維持良好採購方式的同時,採用更多協作模式?
  • 哪些新的模式有助改善採購程序?
  • 如何藉設計來改進我們與供應商共同創造的公共價值?
閱讀更多

劉冼靜儀,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效率促進辦公室, 副效率專員 (香港)

設計思維-邁向以人為本的公共服務
2017年施政報告中,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提出運用設計思維推動創新,以及解決香港及特區政府當前迫切的問題。設計思維著重跨界合作,也是一種解難工具和新思維,去協助政府創新及落實以人為本的理念。劉冼靜儀將透過分享案例和實際經驗,闡釋如何於公共服務應用設計思維及當中的挑戰。

閱讀更多

劉瀚華, Principal Design Lead, Innovation Lab, Transformation Office, Public Service Division, Prime Minister’s Office (新加坡)

利德裕博士(主持), 香港設計中心, 行政總裁 (香港)

Philippe Kern, KEA European Affairs, 行政總裁及創辦人 (比利時)

宜居城市的創意投資
如何在城市政策中持續推行文化和創意項目,促進和善用當地的創意技能,以建設更宜居的城市?

Philippe是歐洲首屈一指的文化和創意產業諮詢與研究中心KEA的創辦人兼董事總經理。 KEA 致力在世界各地提供服務,幫助各地區善用其文化和創意資源,從而達到創新的目標。

KEA於2012年在深圳開設了辦事處,工作之一是為深圳市委提供讓深圳灣更宜居的建議。2017年,KEA將創意企業的全球盛事b.creative帶到上海,匯聚來自100個國家共2,500名創意企業、創業培育、樞紐、網絡和協會的代表,互相交流文化和都市管理的經驗。KEA有舉辦大型歐洲項目的豐富經驗,包括曾舉辦超過150個歐洲城市參與的「城市和地區文化」項目。這些經驗為KEA帶來了在文化和創意方面的豐富專業知識,以在城市發展方面持續貢獻。

閱讀更多

Kittiratana Pitipanich, 泰國創意設計中心, 副營運總監 (泰國)

經濟與創的氛

閱讀更多

方美昂,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 表演藝術總監 (香港)

城市意空如何者兼得
方女士在中國接近二十年,與各個單位和机构 緊密合作,包括中國及世界各地的官方、非牟利和私人機構,以及各個領域的著名和新晉獨立表演藝術家。憑藉她多年經驗以及現時於西九文化區的視野,她將會探討藝術家、政府和商界之間的多元合作和跨界交流,能夠如何將城市由「文化沙漠」轉化成創新綠洲

閱讀更多

黃英琦, 好單位, 召集人;創不同, 召集人 (香港)

善用
英琦重點關注追求善用的新趨勢近年輕創界人士漸漸產生以意解決問題境需要的社更多人會設計再造和社築為平衡的參與意介入和利用設計方案的工作支持了意社展和經濟的增善用意的將會為創來數的重要支柱

英琦將會集中介紹幾個案例並討論值得推意教育方法以增香港人的意公民思一步善用

閱讀更多

凌嘉勤, SBS(主持), 香港理工大學, 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總監 (香港)

Rama Gheerawo, 英國皇家藝術學院海倫‧哈姆林設計中心, 總監 (英國)

設計人性化的醫療

閱讀更多

Lekshmy Parameswaran, The Care Lab by fuelfor, 共同創辦人 (西班牙)

死之間設計關懷
們為何不去想自己老去之
們對於年老和生命盡頭有什麼觀
敢於問這問題嗎

世界上大多人口老化視為巨大挑中涉及經濟文化醫療道德等方面複雜且相互現時的健康與關懷的系未能付如此重行的解方案和制度的系可持性和可充性均不足以應對

需要重新思考解人口老化的問題……

相信設計可在三個層面上帶來
同理心
不同的相人士共同設計
過設計方法和策略拓新的可能性

Lekshmy 將會分享The Care Lab 如何利用設計方法重新建和思考社人口老化的並會引用世界各地一些已實踐計劃為設計改革原力的成效

閱讀更多

王建明, 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有限公司, 項目發展總監 (香港)

銀髮新一代:為自己的健康護理作設計
非政府組織能否突破傳統的方式,探索更多新社的可能性?

化的者院舍可以革新成既舒又活力十足的家

區裏的休憩公可以設計得更有趣和平易近人

相信以上問題的答案都是正面的,重在於如何實踐

香港社銀髮族人上升,中不乏一些較為健康、富生力和造力的者。通參與設計」,他可以展所助自己,甚至者,造更健康的下半人生。

非政府組織可以擔當橋樑的角色,聯繫專業設計人士和服使用者,透不同的「參與設計試驗計劃,小至治用的訓練工具,推者中心的室翻新目和近社的改善工程,甚至大型公共活的工作坊等,藉此化各項與長者身心健康有理服

跨界別協作能更多以人本的設計。更重要的是,者可以透過參與其中,得尊重和同。

閱讀更多
節目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